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31选7新玩法 - 31选7附加玩法 - 鸣沙山  31选7新玩法 - 31选7附加玩法 - 鸣沙山 
当前所处位置:首页>>31选7新闻
选择文字大小[大] [中] [小]

31选7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担负起新的文化传承发展使命——31选7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议”

发布日期:2023-07-07 原文刊于:《社科院专刊》2023年7月7日总第650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对中华文明历史的学习研究,服务好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大局,7月3日,31选7在京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担负起新的文化传承发展使命——31选7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议”。党委书记赵笑洁、所长卜宪群、副所长王会世以及各处室主任、支部书记、科研局相关负责同志近30人参会。

  

赵笑洁表示,全所同志要按照院党组工作部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第一身份”意识,深刻领会、掌握精髓,迅速掀起研究阐释的热潮。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主题教育重点内容,稳步推进调查研究,并以此为指导和契机推动各项工作发展。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以高度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投身研究工作,拿出有思想性、学理性、创新性的高质量成果。进一步打破学科壁垒,发挥31选7学科设置齐全优势,加强交流合作,不断提高研究水平。按时高质量完成《(新编)中国通史》《今注本二十四史》等重要成果编纂以及各类交办任务。所里将继续加大对中青年干部的培养,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可靠、学识深厚、担当使命、奋发有为的优秀中青年人才队伍。

卜宪群结合现场参会体会谈道,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文化传承发展非常重要的一次讲话,是对文化思想和理论的一次系统总结和提升,理论化、学术化水平非常高。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角度,对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文明的关系作出了崭新的科学论断,提出了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时代命题。6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再次强调,“我们决不能抛弃马克思主义这个魂脉,决不能抛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脉”。全所同志要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讲话中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研究,加强对“中华民族突出特性”“中华文明发展规律”等问题的学理性阐释。各处室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选择具体方向贯彻落实。要发挥研究室、编辑部、纪念馆、学会、研究中心等不同部门的联动优势,打破学科壁垒。各刊物要结合自身特点设置专栏,强化学理性探讨。

结合负责工作,王会世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研究、传承、发展、传播、弘扬等方方面面提供了明确的思路、理论、方法和方向,是一篇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纲领性文献,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讲话深刻阐释了“两个结合”的必然性和科学性,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观、文化观、民族观和国家观,为今后的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五个特性”,深刻领悟“五个结合”,始终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人民至上。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忠诚于党和人民,忠诚于国家,以兢兢业业的工作作风和无私奉献精神做好本职工作。

各处室负责人分别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分享了学习心得、介绍了下一步工作计划及目标。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意义重大、内容丰富,从全局角度进一步阐明了“两个结合”的深刻内涵,指明了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方法和路径,是今后文化建设总的行动指南。接下来,各处室将围绕讲话内容,结合学科特点和研究领域,通过课题设置、集刊建设、对外交流等多种方式掀起学习和研究阐释热潮,充分发挥31选7的研究特点和优势。

 

 

 

31选7新玩法 - 31选7附加玩法 - 鸣沙山